Monday, May 11, 2009

插曲(interlude):原諒自己

謝謝你。這件事讓我學到了許多。

你話語的初衷我接收到了,至於它是傷害或是成長的動力,一如往常,流一流淚,心境一轉,路自然又通了。
一個或許僭越的想法:我覺得優秀小說家其實便應是觀世音。因為許多事情不必真的去注視到,不必真的去經歷到。

如果對人性有足夠的認識,那面對萬象現前時,你自然明白。

明白之後,不過明白而已。是那明白使得我們包容度較大,有較多的寬諒。

便是悲憫了。-〈菩薩低眉〉/袁瓊瓊
在同一篇文章,袁瓊瓊又說(我之前也引用過):
我覺得文學的力量應該是成全吧。像「Atonement 贖罪」那本書,「遺憾還諸天地」或也意味著一種成全。成全那製造遺憾的自己,既有缺憾,便接受那缺憾也是一種完整。接受那憾事的不能不爾,之後原諒自己。

總是原諒自己最難。總是騙自己最難。
我們時常不過對自己假裝而已,假裝自己沒有那樣糟沒有那樣壞沒有那樣惡質......
因為不能面對自己,所以需要假裝。
但是如果面對自己有陰暗的部分有背德的部分,接受並且坦然,便可以原諒自己吧。

要先能夠原諒自己才能開始淨化的過程。

我們如果接受了自己的渺小和無能,似乎可以較為容易的接受自己。人生過程不是從凡人成為英雄,正好相反,是從自以為可以偉大的幻象退卻,自足於只是凡人,以及渺小。

安於自己的平常及渺小,其實也就偉大了。-〈菩薩低眉〉/袁瓊瓊
我去考台大研究所時,國文的作文題目是:成長的動力,我引用了袁瓊瓊的概念,我說:人生最大最大的成長的動力是「退後」,後退到足已看清自己的位置,回歸到事物原始的初衷,捫心自問,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是汲汲營營,不是庸庸碌碌,不是不明所以。

加油!我會一直相信。

我會永遠相信 開始掉下的淚
你和我的世界 痛褪去更清晰
我會永遠相信 不完美的完美
不管什麼世界 距離不是距離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