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回歸愛的本質(Back to origin:Part 4)

我難過的不是我的脆弱,而是因為我愛他們,我再堅強我都沒辦法讓自己脫離那些委屈。

這樣的愛偉大嗎?我不覺得。我覺得我的人複雜了,愛不純粹了,變得我要不斷地解釋我自己,既便我再有信心再堅定,我也時時懷疑自己那些是不是真心誠意的愛。好恐怖,當一個人開始懷疑自己時。

當我發現愛上S時我幾乎誰也沒說,因為我連我自己都不懂了,我想找一個出口,不知道在何方的出口;我想尋一個解答,許一個微薄的未來。那時的我難以同情自己,認為自己無藥可救,無法認同自己,認為自己在挖洞自滅。我把心思放在別人身上,全心全意去幫助別人,好讓自己遺忘那份很深很難得的情感;我用了許多溫柔的方式排遣,但我絕對不允許自己超過應有的界線。這件事我幾乎誰也沒說,如果我肯說一丁點的話,代表我想要討論,想要突然地被拯救,有解答的出口,但我終究得靠自己找到。最後,最後當我向S完成那些溫柔後,我就盡全力地把愛給忘掉,把痛苦給遺忘了。我以為故事已經結束,卻讓老天爺開了天大的玩笑。

我時時在想,我的人生為什麼這麼特別,在我身上發生的故事為什麼不常在別人身上找到,為什麼我會種了那些因,而我又為什麼最終得到那些果。因果因果,一環扣一環,人生真的是無明而行,行而識…,有些以前不懂的道理,只是傻傻去做了,做錯了就勇敢地承擔,去做了才會開始認識自己,認識這個世界,我慶幸我有很多的勇敢,即使偶爾退卻,我還是大步地走下去了。哭吧,我時時這樣「鼓勵」我自己,因為我不想解釋自己,我只想默默承擔這些因與果;開懷地笑吧,我時時這樣「訕笑」我自己,我只想了然一切,不為看到的世界再多做解釋(直到最近我才懂自己的笑點,可是早在高中時我敬愛的導師就看出來了,郭素妙老師在給我的卡片寫道:「一直喜愛你了然一切的可愛笑容,願你帶著微笑,迎向建中生活。」)。

雖然S和J最終沒有在一起,但那份傷害讓我久久不能平復,有時候解藥是別人不經意給的,就像之前是我妹妹安排回台灣拯救了我。這次是因為阿壯,他把一場聽演講的機會讓給了我(下一個Andy潮流:多媒體藝術三月 15, 2009)。在這場短短3小時的演講當中,思辯與分析中,我平復了許多,那些關於流行與設計的議題突然於我而言又產生了意義,那個當下我好感謝那幾位講者:石瑞仁、張元茜),用力盡情地鼓掌,回家後馬上寫了些重要的文字(包括了〈誠實對待自己的小惡〉〈朋友的距離〉〈情感〉),真是「相當」有感而發,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真要我說一件我最不能原諒的事情,我想就是我自己吧。我花了1/4歲月去尋找的「鍾閔衛」其實是難堪、破舊不堪的。袁瓊瓊說:「人生過程不是從凡人成為英雄,正好相反,是從自以為可以偉大的幻象退卻,自足於只是凡人,以及渺小。」-〈菩薩低眉〉/袁瓊瓊

一開始其實是不能原諒自己的父母。我的父親並非完美的父親,他是一個總是犯錯不知反省的人,那些錯其實不大,偶爾說錯一句話,忘了一件重要的事,一個禮拜也許有個1~3次,問題其實不大,但我從小到大他皆是如此。我看到他我覺得他好可悲,他並非只是犯錯而已,他還會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推拖,假裝不是自己的錯,逃避自己的問題。子曰:「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當下我做的事是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我自己,我發現我深受父親的影響,為了不重蹈覆轍,我慢慢改掉這個「習慣」。

我母親亦非完美的母親,他是位總是自以為是,將別人視之為弱者、笨者的人,那些態度不是對每個人,而是對自己心愛的人,他總是替我們擔心,為我們到處設想,告訴我們這,我們那,安排好一切的一切,好似我們不會生活、不會工作。我看到他我覺得他好可恨,他從未用平等的態度來看待他身邊的人。同樣的,我反省,其實我也深受我母親的影響,為了不重蹈覆轍,我慢慢改掉這個「習慣」。

如果有人罵我不知反省,如果有人罵我自以為是,我第一次反應一定是發飆,因為我痛恨我父母,我痛恨我自己,痛恨那與生俱來的基因。

的確,愈來愈了解自己之後,發現自己愈是凡夫俗子。總是把情感放在第一位,總是溫柔又熱情地對待每一個人,總是不分你我,總是在「讓」,總是執著不知放下,這些零零種種拼圖下的自己時時讓我自悲,時時讓我警剔著自己。我不能再明知故犯,我不能再知錯不改,我不能再自以為是,我不能再總是執著,…我得離開我自己,找一個更高的角度調整我自己。


從不掩飾無知的自己,從不逃避錯誤的自己。

1 comment:

justice said...

我發現要幫助一個人是需要相當的能力和勇敢的, 那勇敢不能少於那情懷, 誠如你第二段所說, 這樣的愛是不公平的, 也是脆弱的。愛不是拿來試煉的, 人心也不是拿來試煉的, 這樣的結果, 只怕沉沉墜落。
要超越那孱弱, 堅定勇敢, 求取公平, 才能真正幫人。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