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6

「表面工夫」,真是一針見血(Be or Not to Be)

Untitled
(摘自"說謊之徒"作者序)
"除非我們能事先自我批判及自我治療,否則就無法萬無一失地論斷別人。化解人性之惡的戰爭,往往是從家庭著手,而淨化自己的心靈,一直是人類所持有最強而有力的武器。"

人們常常會把一句話 換句話說,或是藉由別人來說。說話是需要力氣的,沒事是不需要溝通的。

但有些人就是視為不見、不想看、不願贊同、不理解、無法深入…
然後等到了要用到時,才用自己的方式解決。
不會不好,只是何必互當朋友 :O


===
基本上,我是一個對定義很嚴格的人。

例如:大學圖書館,英譯名為University library,與學院圖書館(College library)同屬於學術圖書館(Academic library)的類型。不同於研究圖書館(Research library)專為某些專家、學者在特定領域研究之目的而設,大學圖書館為大學所附屬的圖書館,其主要功能在於支援大學的教學與研究兩項活動。在某些國家,大學圖書館亦為該國的國家圖書館,整合國家的圖書館事業發展。(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學圖書館)

例如:Facebook(原本稱作thefacebook)是一家位於美國加州聖馬刁郡門洛公園市的線上社群網路服務網站。

例如:社群網路服務網站(亦稱社群網站),主要作用是為一群擁有相同興趣與活動的人建立線上社群。這類服務往往是基於網際網路,為使用者提供各種聯繫、交流的互動通路,如電子郵件、即時通訊服務等。(https://zh.wikipedia.org/wiki/社交網路服務)

既然是個嚴格的人,基本上沒有互動的人,我在這裡(私人的FB)是不歡迎的,為了自己方便,也為了你的方便,不想互動人本來就不該名單之中,能割能捨,生活與生命才會輕鬆啊。

當然,我也明白一些人的定義,不需要這麼嚴格,所以,我才會有另一個帳號,給外人,給不喜歡互動的人,給沒在關心我的人,只要我有時間,我也會在那有活動與發言,這是我尊重每個人的方式,所以我defriend 的時候,也請你尊重我。(唯一的例外是 我們是家人,家人是無法割捨的。如果我們的友情是一輩子的,你我最終也是無法割捨的)

唉~ 當然,有人會吵說,有其他替代方式,可以把朋友分類分群,不訂閱他們的訊息等等。嗯嗯,我們可以來討論,我也會答覆你,但目前我整理出來的方式,這是我覺得是最適合我的方式。我是一個三不五時就會去關心朋友的人,看看動態或是主動聊聊天,這個工具是恩賜,我不想看到他浪費。

===
「表面工夫」
先前在朋友臉書的討論串看到的留言,可以對照我之前分享的小短文(〈世故三昧〉)
王文蔭 21年前, 我坐在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鄉村社會學課程的教室裡,聽著當時台北市政府秘書長兼任農推系教授兼任台大總務長某某人侃侃而談講他在大安森林公園種了多少棵樹,在台大種了多少棵樹,他看同學們不太喜歡聽課,對台北市政府的事卻興致高昂,索性整門課全講他在北市府和台大的施政和政績,主要就是種了很多樹。

他要我們交的報告是一人翻譯一本他抱來的一大疊英文書,聽學長姊說,沒有人會真的去翻,只要抄出600字稿紙90張以上就可以通過,不論是抄小說抄書抄論文,他一概不會看,只要有厚度和頁數就好,全班都乖乖照做;期中考時我看著陌生的題目寫不出東西,又看到好多同學偷偷翻教科書在抄答案,我心都冷了,就決定交白卷,也沒交報告,也沒去考期末考。我台大第一年的必修課也是主修課程鄉村社會學成績是空前絕後的 「0分」。

「表面工夫」,真是一針見血。

第二年重修,還是他,報告還是要翻譯,還好他恢復正常上課,我認真聽課努力讀書寫考卷,找了兩篇和要翻譯的書類似內容的論文抄到九十幾頁,通過了。
我畢業了,進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工作,他做了台北市長,對他最後的一個印象是他和台北市議員聯手要求農委會有限同意四獸山的山坡地開發,但林業處保育科以保護首都民眾和山坡地安全,依法禁建,並擬強力拆除幾個包括廟宇在內的大型違建,與北市府僵持不下,最後拉鋸戰層級到了主委余玉賢,余主委卻在這場還沒打完的戰役中,因罹癌過世了 場,一切大逆轉,所有四獸山大違建就地合法,隔年我也離開了農委會。

浪費的,豈止是台灣寶貴的土地資源,還有多少官員,莘莘學子的夢想,生命,時間,精力,熱情和納稅人的公帑和期待! 是笨蛋還是臭蛋還是壞蛋 ? ! 我沒有答案,總之不是個能孵出小雞,存續生命的好蛋...

那些偷的工減的料都到哪裡去了?!!
(重新閱讀了一遍,這篇小短文也可以作其他解讀,anyway,我不認識這個人,所以不去用心感受)

===
我看到愈來愈多 年輕一代的朋友不做作時,我心裡想的是,藏富於民,民間的智慧,畢竟是民主的時代了,改變會是由下至上的。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