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23

流行文化之我見(Pop Out)

在電影院看電影最棒的事情就是共感共賞,一起驚呼,一起大笑,一起摒息,一起凝神(當然也要作品值得)。
有多次超凡的經驗,是我一直喜歡大螢幕勝過小螢幕的原因。

一起共賞當然就會包括「覺得他人吵」,但其實真正入戲的人應該不會發現他人的存在,電影與人的交流是全面的,暫時脫離現世的,情緒與感受才是與他者的共時,能夠與陌生人有這樣的交流,講高級一些可以類比成一同作夢。如果會覺得他人吵或鬧,或許是心裡的噪音多於電影給人的世界罷?
人在世,終究是要與人交流的,各式各樣的活動;人流一多,就會有流行、主流、非主流、次文化。

創造「流行」

3/14 :《我和鬼成為家人的那件事》票房破三億。前一陣子才有評論擔心過年檔期的台灣電影怎麼樣表現不好,國片到底發生什麼事,但熱銷這種事本來就不是故事說得好聽就行。與其他同檔電影的交會、社會的脈動與氛圍、電影人的共識與分享…如此種種都不一定是分析出來的,有時文藝片也會有現象級表現。

一個正常的流行文化市場不該是政府來主導的,是要由民眾投票的(我相信民主是一個好方法,人民心裡面的桃花源是需要共識的)。
詹仁雄透露過去投資網路媒體慘虧上千萬,但選秀節目不能短視近利,必須長期投資,前期的舞蹈訓練營、原創音樂製作都需要燒錢,無法光靠複製韓流節目,打磨出台灣的藝人,必須把眼光放遠,若沒有大筆資金投入,很難創造出偶像明星

…他認為要當藝人有4個重點:準備、機會、善良與自律,必須保持謙遜,尊重這個行業,才能紅得長久。不過,對比於早年經紀公司對男團的嚴格管控,詹仁雄坦言,現在藝人有自己想法,無法嚴格限制,若以禁愛令、過多限制反而約束了他們的創意發展,即使網路爆料盛行,偶像容易有塌房危機,也寧願給成員們多點自由。

討論「過譽」

有人評論《媽的多重宇宙》得到過多ⅩⅩ,過譽了。

我想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是評論者的身邊是否資訊均衡。如果他身邊或是他的資訊來源剛好形成了這股「流行」,那麼評論者說《媽的多重宇宙》過譽就有失公允。經過許多研究統計後,也證實了不論多專業的人,在作出決策或決定時還「有可能」是會受到其他(現在無法判定)的因素影響。

不輸給風
也不輸給雪和夏天的酷熱
擁有強健的身體
沒有慾望
絕不發怒
總是靜靜微笑著
一天吃四杯糙米
味噌和少許蔬菜
所有事情都不考慮自己
好好看仔細聽並去了解
然後不忘記
住在原野的松樹林蔭下的
小茅草屋
若東邊有生病的小孩
就去照顧他
若西邊有疲累的母親
就去替她扛稻束
若南邊有瀕死之人
就去告訴他不必害怕
若北邊有人吵架或訴訟
就告訴他們沒意義 算了吧
乾旱時節流淚
冷夏時慌亂地奔走
被大家稱作木偶
也不讓人感到苦惱
我就是想成為
那樣的人

——宮澤賢治,〈不輸風雨〉

第二,就像馬欣說的「這次在 Initium Media 端傳媒預測奧斯卡最佳電影獎,我也很多數人一樣覺得《媽的多重宇宙》得獎機率最高,因為雅俗共賞,各方面都到位…(文中的評分是得最佳電影獎的機率,並非指電影的好壞)」,一群人投票出「最佳」就是包含著一個「聚集又離散」的集合,俗稱風水輪流轉,一切隨緣份。在現此時說「過譽」,那真的要閱人/故事/時間無數,希望我五十歲以後有條件評論世間的專業。

題外,我超愛《媽的多重宇宙》,也向許多人推薦過。但這部電影不會是八成人的菜,也不是我的菜,因為它很雜很亂,好的那種,但又沒有到頂極(有頂極的亂或雜的電影嗎?),說真的可能電影還有許多細節我也尚未釐清。說它拍來要得獎,要不是後疫情時代打亂許多創作,我真不敢想像《媽的多重宇宙》的出線。

製造語言的環境

看到網友Ryan說:「學母語上好之環境是茨內,毋是學校,自細漢開始講是自然著會曉,根本無甚物學習壓力,問題是母語斷層,台灣經過一段長時間之文化洗腦,淘洗加真徹底,濟濟人是看輕家己之母語,抵茨內會曉講卻毋愛教,時間走到即馬是想欲講也毋曉教囉!更觸著教育部國台語漢字字義分家,音毋著字,字毋著義,烏白舞寫天書,更有一寡人堅持欲寫台羅,真是揭枷,簡單變複雜,攏是造成學生囝兒學習困難合壓力之原因。」

以上不僅論述完整,而且用字讓人舒服。我在中南部已經遇過許多閩南語環境,真心不覺得閩南語會消失,許多人都很自然地在使用。但我擔心文學與書寫會沒有出路,因為現在閩南語正字不是主流,還有一段時間要走,希望早點結束混亂的狀態,不然就要喪失最佳時機了。

「不輸風雨」、人定勝天是許多事物的初衷。語言與文字的傳承是就是流行的體現(關於閩南語我寫過:〈古老的語言〉)。

流行的本質

世間的人這麼多,愛情是共同的主題,失敗也是,月亮也是,恨也是…
為什麼要去觀看他人或是其他的群體?為什麼要去聆聽故事或閱讀人生?是不是八卦就夠了? 人生那麼多時間,除了達成自己的目標,還有什麼可以完成?

世界是紛紛擾擾的,資訊則在其中穿針引線,「管你小眾或大眾」,總是有那種可以直擊人心的聲音,或是那種需要被聽見看見的聲音。光是好的故事不夠,電影還要有好的畫面,歌曲要有好的表演,小說/文學創作要有新的層次,…。所有的創作都有自身的觀眾,但願創作與創者都能好好被珍惜,得到應有的價值。

相關:〈回到電影(Motion,Emotion)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