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對話:建國中學是一所什麼樣的學校(一)?(What kind of School is?)

Rob (此文作者為建國中學的畢業生)
19 小時前 · Taipei
因為跟官員與家長都一樣搞不懂十二年國教的實際執行細則,就來談談所謂「明星高中」的迷思好了。在台灣應該沒有比建中更明星的高中了吧--嗯,建國女中不算的話。而我畢業於這間充滿了天才,怪物,與考試機器的學校。
  
 高中畢業以後,每年大學放榜就看到媒體跑去採訪建中與一女中的校長,然後校長也樂於在那邊高談今年我們又上了幾個台大醫科啊,幾個台大電機啊,台大法律啊怎樣怎樣,我都很不以為然。拜託。這個學校在收學生的時候,都已經把整個大台北最會考試--姑且不論是因為過於聰明而實在太會考試,還是真的很努力準備考試--的學生收在同一個籠子裡了,過了三年這些人「繼續很會考試」的比率會很低嗎?不會嘛。所以學校你是在沾什麼光。然後外面的家長也沉浸在「喔喔建中就是很多人上台大」的迷霧裡面,完全沒想到說高中與高中的升學率戰爭,根本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試了嘛。
  
 建中「意圖使人很會考試」的事實幾乎不存在,究竟有什麼好驕傲的。
  
 先來談談這些很會考試的學生好了。
  
 事實上,那些原本在國中時代各校考試的佼佼者,到了建中赫然發現他媽的這個世界上竟然有超多比自己還要會考試的人,簡直嚇得屁滾尿流。我本人就是其一。當然班上同學有人就是孜孜不倦,但更有人,是天天打籃球看A片,然後考出來就是永遠的第一名,這時你才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天才」的存在。有的人,則是上課都在睡覺,晚上去補習,把公式全都背起來就考得比你好,更是大有人在。還有些人,不僅很會考試,把他們頭腦掀開,裡面的駁雜知識堆起來簡直嚇死人,各種才藝更是不在話下。本來就都聰明人嘛。有什麼好說。
  
 所以--念過建中的人都知道,建中的老師很明顯往兩種極端分布。第一種,他們知道傳統的教學方式無法滿足這些聰明學生的需求,所以總是推陳出新,不斷刺激學生提問,構建出教與學的火花。但第二種,則是「反正我亂教學生也可以考得很好」,每次上課就像錄音機一樣把課文念完,念滿50分鐘然後下課。
  
 但這些認真的老師,和那些混到退休的老師,在其他的學校難道沒有嗎?都有嘛。那最後,建中學生在大學考試還是考得比別人好,能夠完全歸功於「這是一間很會教的學校」嗎?不能啊。
  
 現在回頭去看看我的同學們,我認為建中帶給我的並不是「你將成為一個考上好大學的人」那件事情。而是在天才與怪物環伺的環境裡,你如何跳脫出「我要考得很好」的框架--因為幹你老師,你怎樣努力都不可能考贏某些人啊我肏--而努力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那才是我在建中時代摸索,碰撞,頭破血流之後,所體悟到的最珍貴的道理。
  
 有的同學就因為無論如何都考不贏別人而消沈了,但更多的,是自己感受到「因為這樣我更應該在其他領域努力讓別人看見我」,而後懂得耕耘,懂得珍惜自己的長處,懂得,每天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但這難道不該是「教育」體制應該要傳達給學生的真正的核心所在嗎?諷刺的是,這些事,正好就是「以考上好大學為唯一目標」的「這個」教育制度、和家長期望的共謀,所不會告訴你的。
  
 甚至「建中」本身也不會告訴你。
  
 這才是現在的升學爭議裡頭最大最大的盲點。

   
棄子圍城。羅毓嘉: 建中不會告訴你的事
廖英翔、陳君豪、陳韋帆以及其他 1,280 人都說讚。
321個分享


Rob 「拎鄒罵國中的時候從來沒有考過全校前五名之外。但在建中,從來沒有考過全班前五名之內。因為怎樣考試都考不贏別人,所以我就去寫詩了。」 
(全文完)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讚 · 241

Lee 我到了大學終於有惹這種體悟~XDDDD
19 小時前 · 讚 · 2

Wang 寫詩起源又一說,「考不贏說」
以後考試可要寫出來,並逐一分析
19 小時前 · 讚 · 4

Wu 還好我讀的是北一女
19 小時前 · 讚 · 11

葉書宏 同目前研究結果:p
19 小時前 · 讚

Benjii 考試是在別人設計中寫出標準答案,但真實人生是在想辦法設計別人掏錢 XD (全文完)
19 小時前 · 讚 · 17

Rob 以後考高中會不會有這樣的題目:
「試論羅毓嘉的寫詩起源?
 A) 因為他考試都考不贏別人
 B) 因為他都沒在上課
 C) 因為他根本都在談戀愛
 D) 因為他一直在失戀
 E) 以上皆是」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讚 · 85

戈林鐵壁 嘉嘉這篇文章拜託讓我貼到粉絲團! Q口Q (跪倒)
19 小時前 · 讚 · 2

徐 所以真的有天菜的存在(劃錯重點
19 小時前 · 讚

Vincent Kafka 所以說建國女中出詩人
19 小時前 · 讚 · 1

萊 真是再同意不過,進到建中之後簡直是ㄔㄨㄚ、死了啊。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讚 · 2

Cheng 在建中摸索、碰撞.......我好糟糕(掩面)
19 小時前 · 讚 · 10

李 感激"怎麼考都考不贏別人"...
19 小時前 · 讚

Wang 申論題:羅毓嘉寫詩起源有多種說法,試說明並舉例之。

選擇題:羅毓嘉寫詩起源有多種說法,哪一種是他本人在公開場合的標準答案:......查看更多
19 小時前 · 讚 · 13

李 E) 以上皆是
F) 以上皆非
19 小時前 · 讚 · 2

Rob 其實上述答案我好像都在公開場合說過耶。(掩面)
19 小時前 · 讚 · 12

Cheng 其實家長哪管建中是不是真的老師比較優秀,他們多數要的是名聲,聚會的時候可以說兒子是讀建中的、女兒北一女的,多爽啊,學校老師即使超爛有的是錢可以補習。
19 小時前 · 已編輯 · 讚 · 22

黃 我高一的時候數學老師是一位鄉音很重的老老師,他說的話上的內容我都聽不懂,結果數學就爛斃了......
19 小時前 · 讚

詹 建國女中好驚人喔!我唸景美男中時,每天只會看總裁或黑道大哥系列小說,以及跟帥T談小情小愛,是小確幸來著
19 小時前 · 讚 · 18

Rob 景美拔河隊簡直 MAN 爆了,我們建國女中的學生每次都被震撼得花容失色這樣。
19 小時前 · 讚 · 47

畢恆達 我的記憶不知是否可靠。考上建中之後的第一堂數學課,老師開始上課之前,先給個小考。結果讀臺北市國中的同學都考一百分,我們這些外縣市國中畢業的學生都考零分。當時覺得好挫折。
19 小時前 · 讚 · 25

Rob Ló Yùchīa 畢恆達 老師,不知道上述事件是否為真。但我上高二第一次段考,物理老師不知是狠下心來要慘電全校理組同學還怎樣,出了恐怖題目。25題計算填空。一題4分。我考8分,全理組平均是29分,然後我們班有人考96分。(於是我高三就轉文組了掰)
19 小時前 · 讚 · 65

Albert "天才與怪物"是認真der嗎?
19 小時前 · 讚

Kang 寫的好棒。
19 小時前 · 讚

Xi Chen 我也有跟畢老師一樣的經驗......當初入學TFG有數學跟國文的入學考,考試的時候我就知道會考很糟,但天真的以為大家都一樣糟。結果考試分數出來,出身南桃園小鄉鎮的我只有20幾分,但絕大多數同學都考8 90分,滿分更是大有人在。
19 小時前 · 讚 · 8

MK 原來建中有怪物的傳聞都是真的..
19 小時前 · 讚 · 4

Rob Ló Yùchīa 怪物學園(所以要趕快逃到安全的地方去啊)(哪裡!)
19 小時前 · 讚 · 11

Connie 外省熊的懷抱裡。
19 小時前 · 讚 · 5

Leo Huang 我高一時的段考,某科成績計算方式是開更號乘以十後,我還是沒及格,還是有人仍然滿分。
19 小時前 · 讚 · 5

黃俊銘 混的老師目的是激勵出學生的自學能力,所以都好!
19 小時前 · 讚

Gary Chuang 深有同感。國中前三名畢業的我,在成功女高一年級的第一次段考,成績居然在下半段(全班60人),我名次應該是40多名吧!嚇屬我了...
18 小時前 · 讚 · 7

Yen Huang 建中高一化學考過七分,被全班恥笑呵呵。
16 小時前 · 讚 · 2

恩 Brilliant! 謝謝你的文字!
13 小時前 · 讚

Itsuki Chen 因為我們上課傳紙條才有這樣的詩人 ( ̄∇ ̄)
13 小時前 · 讚 · 2

MingWay Chung 關於老師那段,我想作者可能有很多誤會。與我體會的差距非常大。
12 小時前 · 讚

MingWay Chung 關於學生那段,也是非常不符合現狀,大部分學生們思考的是,怎麼樣才能「安全地」取得符合自己身分的將來。想要做一個獨立的人,或是有藝術家性格的人在我的觀察之下,大概只有5%不到。

人性還是在這樣的學校裡,無可厚非。
12 小時前 · 讚 · 1

MingWay Chung 就我的觀察,建中在某一年開始就教不出好/有才的學生了,現在所謂的明星學校的學生基上都是考試機器,很明顯的。在大學教育裡面,可以觀察地更明顯。

有趣就有趣在這。
12 小時前 · 讚 · 1

MingWay Chung 東大特訓班,或許值得翻翻。這就是某種程度的現實。
12 小時前 · 讚

王彥襄 Rob Ló Yùchīa 那次物理考試我也只考12分的說,可是我還是考上臺大了,也念了博士了,看來應該可以出本書寫我的血淚奮鬥史吧。 (顯示為大學念五年,但是其實第五年天天都在打麻將)。
12 小時前 · 讚 · 5

Rob Ló Yùchīa 為什麼第五年天天打麻將的情節聽起來很熟悉,賤人。(但我第二到四年都在談戀愛,哼)
10小時 · 讚 · 7

靈 謝謝你的文章,請借轉分享喔!
10小時 · 讚 · 2

張 真的感同深受......才知道寧為雞首。不為牛後!讓孩子活在能建立信心的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8小時 · 已編輯 · 讚

Chi Chung Tsai 請借分享,謝謝。:D
6小時 · 讚 · 2

Yungming  True!
3小時 · 讚

Paris  我也覺得在成功高中最開心的事情是遇到了一些跟我一樣瘋狂的妖精

1 comment:

閔衛(mingway) said...

吾日三省吾身
人做事,天在看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怨怨相報何時了,只緣身在此山中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