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22

民主下的經濟與政治(一:Inclusion in Taiwan)

「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Stefan Zweig《羅曼·羅蘭》(註1)
8/4:看了一些評論家講 Pelosi訪臺。
其中一點我比較有注意到的是,他們說蔡總統接見時的「無敵」醜臉。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對比網路上一部份人的歡欣鼓舞,蔡總統的「表現」相當有總統的高度。

因為這樣的碰面是相當難處理的國際關係,先不論他國,我們敵國的「每一個細胞們」,一定會放大蔡總統的一言一行。如果這個時候表現地熱烈歡迎,華火四放,我與敵國彼此之間的愛恨情仇可能會到一個從未發生過的緊繃。

總統寧願是自己承擔,也不願人民再去承擔的有給職。外交確實是蔡總統的強項。

科學信仰

什麼是信仰?什麼是科學信仰?以溫室效應帶來的反思來討論:
Te Pieng So 7月6日 上午1:46 有人說安倍擁核,反核的人沒資格紀念安倍,這當然是謬論,但是更重要的,日本歐洲能玩核電,不代表台灣有資格玩核電。
最近一兩百年地球的溫度不斷上升是統計上的事實,但是上升的原因是不是人為,目前只有一個統計的Associate Model,能證明相關,但是無法證明因果,加上大家應該都聽過冰河時期,那時候可沒有什麼工業污染,可見地球本身的溫度放在萬年的尺度本來就會自然變異,而且變異的範圍很大。

換句話說,減碳本身是不是就能減緩地球暖化,很大一部分也是信仰的問題,不是科學的證明,這由氣候變遷議題最有名的代言人曾經是一個國中生也可以佐證。相對論絕對不會由一個國中生當代言人。大家也可以試著問問看很熱衷減碳的人,地球暖化是人為碳排放造成的科學證據為何,我可以跟你打賭大部分的人也講不清楚。

我個人的立場是,減碳如果是因為效率增加或浪費減少連帶減少排放,那是好事,但是為了減碳重啟核能,是不是合理的折衷,我是有很大的問號,當然更重要的是,就算這個折衷對歐洲日本是合理的,放在管理鬆散,土地面積小,人口密度高的台灣就一定合理嗎?大家自己判斷。
2013年那年吵了很久的核四,關於能源、新能源種種,彼時吾主要在創作歌詞,也翻玩了一番

2021時的疫苗採購檔案

「疫苗採購檔案是否為國家機密?陳時中表示,採購合約有保密協定,疫苗採購檔案是以機密公文呈報行政院,但非國家機密檔案,社環委員會的疫苗調閱小組可調閱。」

最近因為陳時中在選臺北市長,在情急之下,疫苗採購的訊息愈來愈透明(高端自行公開等等),完全打臉陳時中的官僚辭令,或換個說法,在平緩社會輿論。陳時中有他的骨氣與原則,但是否在為人民好就是見仁見智。但說到,是為一部分人民好,或是在為特定人民好就滿一目瞭然的。然而,說一個實在話,在民主國家執行公眾利益,本來就無法全面照顧,能像全民健保涵蓋百分八九十人口的政策少之又少。

執行a的資源,就有可能排擠到b。如同人民過於偏向觀注討論甲話題,可能就壓縮到乙話題處理的時間與時機。所以我一直覺得有時間就別去討厭什麼政治/公眾人物了,因為他會在你眼前或是新聞焦點,並不一定是你需要用心經營的角落,除非這個人物太沒有道理或是沒有道德。以下是曾經與一位朋友的對話:
還是不太明白你說的邏輯問題在哪裡?
我不是也找你討論柯文哲的問題? 像很多人這麼討厭他,也不懂他的邏輯,但我們還是可以一起討論他不是嗎? 一起進步/對話的概念,或是更討厭柯文哲。

當提到「必然」,勢必會有相對應的實證與理論[,我看不出你說的必然]。你有發現你沒有回答非常多我的問題嗎? 你知道原因嗎?

關於這個,我的觀點是你把我當成無知的人了,或是對於自己問題也無法了解的人,我不太懂你(以及你的臉友們)都是這個狀態。
就像我看苗博雅作為一位民意代表的問題,許多地方不錯,但為什麼要給予柯文哲特別的對待(議會質詢影片:與一位臺北市市長討論核四)。我那時候寫下:「再一次,我看著苗博雅的捉襟見肘,為他感到焦慮。一個人的青春有限,很多的美好不是愛情能夠帶來的…(或許跳題了)。只能為他祈禱,願世界給他一份他需要的力量。」

好多年輕人都有類似的問題,看似專業,但某些歪斜,所以我一直寫,一直問,一直禱告,也一直做飯來吃。青春有限啊,但我們國家的民主真的能帶領我們迎向美好的未來嗎?在自由底下真能保證每個人是幸福的?在民主下的經濟能夠長久發展?不被系統(權力、金錢)給綁架/綁票嗎?

看看國外的故事

不丹這個國家(wiki)的現代發展史是個真實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是排他,什麼是利己。不丹現在擁有的民主是依靠犧牲國內的少數族群換來的,少數族群是前一個政府殖民統治下的交換籌碼,高牆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生命。

如同緬甸、烏克蘭現此時所面臨的,少數族群的人權如何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實現,而非驅離或是剥奪。

看著烏克蘭境内的局勢,想想國際大國的作為。我知道我理解的還少之又少。

南韓梨泰院

南韓梨泰院推擠事故悲劇,也喚起1995年502人死亡「三豐百貨倒塌事件」倖存者李善民(이선민씨音譯)的痛苦,他在Twitter上分享自己至今仍無法理解,明明不是在戰場上,為什麼一夜之間會有這麼多人在日常節日中同時死亡?他們的遭遇一點都不公平。同時,他也藉用自己創傷經驗,希望梨泰院受害者和家屬不要自責,「這不是你的錯。」…

他說:「我無法理解,明明不是在戰場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同時在一個日常節日中同時死去。」- 陳玠婷/報導@太報
難道這就是「大都會」;這就是「節慶」;這就是「狂歡」⋯? 還是這是「寂寞的狂歡」?是「大疫之後的節慶」?抑或是有組織有遠見的大都會嗎?

在瀏覽相關新聞時,一則留言吸引了我:「是所有的人殺了這1百多人」(格外珍惜在網路世界見到真言)。世界各國常有發生人多跌踏的事件,因為梨泰院也間接看到韓國類似事件的歷史整理,原來這是一個偶有推擠踩踏人亡的國家,連接到世越號事件遺憾的發生,我想韓國在民主自由底下,也是有許多考驗在等著。

G20在峇厘島

原來十一月有件大事在印尼。…

上面不論哪一個故事,不論是在動盪或是承平的時代,每一個世代有一個世代的客題(2016年寫的)。就像很多人把「中國」視為問題,而不是敵國,連一點中國的邊都不認識,就在評論自己想要的自由與獨立,那是哪門子的自我觀點或是自私才能教育出這樣的人;就像閩南語用字,是怎麼樣的文化與制度才會讓這件重要的事一直沒有正解與方法?一直要使用「新」的方式、外國人的方式來取捨或是斷定?(請參見拙作:〈學習閩南語用字〉、〈古老的語言〉)

少子化

少子化風暴猛烈,近年有九間私立大專校院停辦或停招,從一○三年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退場後,接續有高美醫護專科學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蘭陽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共七校。 -〈訴願失敗 和春學院今停招〉

鍾閔衛新增了 1 段影片。 2022年7月5日 上午8:01
市場是「公平」的,不公平的是人的資質有差,
找不找出好產品,用不用對好方法來買賣⋯
就不管那張嘴是不是拿來喝酒了! #酒給你們是浪費 #多說幾句也是 #好想ㄧ個一個罵
每個人的一生有限,這是孩童時期我們會意識到的事情。人生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去執行了每一個決定。「一生懸命」的省悟有多深多長,願望的力道就會有所不同。

我懂我目前的聲音是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只流傳於幾位朋友,用手指頭可以數得出來的不知名網友。這就是市場的公平,也是我自知要努力的地方。就像我常閱讀的部落格說:
如果生辰對,敢說八九不離十,因為我常常說,人類要改變自己一丁點都很難,群體要集體變變蛻變飛升更太難太難。 -〈中國共產黨前景預測〉
不是不看好自己,而是鼓勵自己好好與孤獨對話,該噤聲的時候不刻意說話,該要討論的議題、值得學習的典範就好好學習。

民主需要公僕,正直的公僕;民主需要科學精神,過度的情緒投射在公眾事務於事無補;民主底下不一定是自由的,因為青春有限、資源有限,欲望無窮;世界上各個民主國家也各有各的問題;自由市場經濟就是這樣,常常有自己的角度,而怪一場空。
民主是不是只是潮流,是不是解決公眾事務的唯一解方,是不是白色的,能照亮了國家裡面的每個人?從十八歲到現在的我有疑問,但解答這問題人很少。 下一篇:網路上蒐集來的討論

相關

波洛西訪臺與朋友訪我家〉、〈民主下的政治與經濟(三:Conclusion)

註1:當我看到這句話時,直覺不像羅曼·羅蘭會說的,但在網路上就以訛傳訛。沒想到於臉書社團「小路上」,有一位網友提供了勘誤。原文:
感謝網友Showray Lin留言指正!

本句出自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 Stefan Zweig, 1881-1942)所著之《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 1866-1944)傳記中 Kapital 35 "Die Helden des Leidens" (〈苦難的英雄〉),而非羅蘭巴特。

德文原文:Es gibt nur einen Heroismus auf Erden und der besteht darin, das Leben zu erkennen – und es dennoch zu lieben.
(德文出處要感謝「古騰堡計劃」:http://gutenberg.spiegel.de/buch/romain-rolland-6912/35
不論是「以化傳訛」或是有人透過網路,應用數位典藏計畫,查找尋出引言的作者,這整件事情非常的「經濟學」,也非常的「心理學」,相當適合讓我擁抱於文章的開頭。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