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6

君子之交淡如水(? A relationship like water)

Untitled
因為經歷過u先生的事,所以對於朋友我變得比之前保守很多。或許就像古書那樣建議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其實這句話我到現在也未完全懂,我總是覺得還有未解之處。

不論是朋友或是愛人之間,一定都會有命運與無常,永遠的情誼難人可貴,而背後充滿著變數。我只能就自己相信的事,持續做下去。

那樣的傷害有沒有敉平我不知道,我只是在每一次又失去一位朋友時感傷起來,想知道為什麼我「勸離」了他/他們。如果我在告別的時候,神情不是微笑的,我會有點自責;又或者他們帶著不認識的自己轉身,身為朋友除了謊言,該給更多的不是歡笑,而是誠實。

我有時會覺得,思想本想是個謊言,或者說,人的意識是個謊言。緣份這回事可以就是個謊言,自我意識創造的商品,說服自己一切隨緣;時間可以是個謊言,人們舉起的標誌或大旗,宣告身體的衰老與青春的可嘆。

換一個說法:在昆蟲的腦中/眼中,有緣份嗎?有時間嗎?有主義嗎?…

我們是朋友。

朋友之間的謊言是 我們是朋友

很多人會感受到,朋友之間可以無話不談;意思是說,對於「外人」我們就會語帶保留,知情不報。我們會得見,陌生人與陌生人相遇時的隔閡,甚至是扞格不入。但如果我們回過頭去看,其實閨蜜也好,哥兒們也罷,一開始不也是從有距離到沒有距離,甚至是身體接觸。

時間可以是個謊言。人有辦法突破時間的限制(現今的),其中一個普遍的方法是 心境。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好廢話XD  → 但那些老生常談,真的被人們認真思考嗎?如果有,為什麼呈現出來的還是這般光景?

所謂的陌生,所謂的隔閡,有時只是心境上的牆,或是心境上的河,可以用時間來破牆,或是渡河,但也可以只換個心境。換個心境也是需要時間,但這時間就是個人的,而不是彼此的。

最後,重申一次:朋友之間的謊言是 我們是朋友。所以身為朋友除了謊言,該給更多的不是歡笑,而是誠實。

====
通常看到什麼,不代表沒看到的不存在。
#看似簡單卻難以執行的道理之一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