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6

爸爸在整理自己(準備丟垃圾筒(Delete)

~觀念~
用廣角鏡來統攝偉岸的山林
藉特寫鏡以突出纖柔的枝繁葉
相同景觀,在不同的管道中
可以是濃雲,可以是薄霧
抛棄鏡頭,天地才活在眼裏
~《十行集》

《莊子.山木》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

自己の直覺

有時候在相信自己直覺與否之間 而失去了重心。昨天看到友人分享了求婚成功的照片,前天則是這則新聞「台裔設計師吳季剛結婚了!與11年男友終成眷屬」,大學畢業至今尚未談過戀愛的朋友最近也換上了雙人合照。我近期不會結婚,也沒有愛情長跑的對象,這十年之間談的戀愛最長的不過半年。關於這點我知道某些原因,其餘的我就丟給我的自悲,這難免的。

寫了思念長文,本來想說就放著不公開了,沒有必要打擾別人或分享心情(寫得差),但整天看著它在草稿也滿腦人的,我做事還是有乾脆的地方。

歧視他者

首先,每個人都有哭點也有笑點,然後有爆點。每個人背後有自己的故事,不管他流的淚是多是少,如同每個家庭有自己難唸的經。

有句話說「隱惡揚善」,還有句話「不在其位不謀其職」。特別的是,這兩句話有違現代「新聞學」的某些觀點,我留言問過某個人這事,不過他沒回應我。最近發生了一些「常態」的事,事態的發展如出一轍。

所以我那時候說:
「滿不喜歡大家重覆說一些話的狀態。那就代表 不需要說話嘛,因為第一次聽不懂,第二次就應該也聽不懂(?。當然啦,也許時間讓這類接收的人有了新的感悟。但發話的人呢? 怎麼不換個方式呢? 例如:媒體的撰寫者。不過想想,這世界也沒有太多新的玩意兒,好像本來就是會重覆吼?

文字工作/影像創作/剪輯是個創意的工作,求新是收入最大化的不變法則。重覆只有一個結果,就是重覆。 The result of repeating is pattern.

不斷重覆的結果是模式。

模式有模式的美,萬事萬物之所以美麗,一部分是因為有了模式,太陽繞著天空,地球繞著太陽;有些樹一年一花,有些樹十年一花;候鳥隨著氣候的腳步,鮭魚隨著心裡的感應,年復一年。

醫院並不是火炕。「病」也不是不正常。
「巫」也不是不正常。「獵巫」也不是不正常。
不正常的是,錯誤的類比。我國的文學教育或許真有失敗之處。
比喻聯想映襯借代雙關排比引用摹寫,不標點了。

所以說啊:
可以歧視他者嗎?可以歧視精神患者嗎?可以歧視身/心障者嗎?
可以歧視身上有味道的人嗎? 可以歧視 用言語歧視無知者的人嗎?
很多人心中的答案是不可以,但那是身體的答案嗎?
有些人看著看著就忽視了,哪來的行動與擁抱?

很多人會轉發(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標準),然:
轉發煽情的文字,而不是深刻的文字;
轉發結構謬誤的 (但有美好句子);
這些不是不好,只是或許在浪費時間,那代表著現代人有一部分是沒有時間,想走歪路或捷徑,感受文字時帶有偏見與"創見"。資訊爆炸,卻飛得天馬行空。

但依然記得要尊重他人舒壓的(特殊)方式。

正體字的初步:資訊設計?

討論廢死最大謬誤是  把死刑看成是 降低(重大)犯罪的工具。當然這是一般人或也許包含教科書籍的通論,但最終應該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會比較適當。

或許這樣來說:情理法,本來就是有個順序的。接下來,等我五年後想寫的時候在再說吧XD   或許這一切早就書寫過了,我就不花時間在這事情上。

常常看全美初選統計/選舉統計,它是個滿好練習「資訊設計」的場所,再來就是統計解讀與選舉分析。解讀Clinton 的得票會發現,他都是一開始衝高,後面減緩。but, it is compared to Sanders. It's a relative number(?).

不過,我的重點在「資訊設計」。

研讀甲骨文有一段時間了,對於網站設計也有涉獵過。小時候,心裡一直有的疑問尚未有人解答(?) :為什麼華文大部分熱門網站都是文字塞滿滿的? 在華文網站中「資訊架構的定位」似乎有不強的感覺?

再者,我們說華文讀者的閱讀頻率偏低?是否跟密度高的圖像文字有關呢?因為大腦處理的效能與功率?等等。

跟陌生人說了一個秘密

昨天跟陌生人說了一個秘密。或許不喜歡他人亂解讀我的話吧,當他說我很有主見不喜歡被另一半控制時,我說,錯了,我很愛被控制,但要用我心甘情願心服口服的方式← 沒說出。 我的另一伴應該會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很有想法又體貼他者,還有他知道錢是身外之物…

(以下用客語寫作)
捱的阿婆是一類虔誠的人。時間一到,阿婆就要講「頇顢(還吂)拜爺哦」。捱(吾)就會去洗臉準備。

今晡日阿婆看到捱的褲仔有大洞,講佢會來補,捱聽到又問一遍,敢有影?捱去尋布來補。結果,阿婆正經用佢手在補吾(捱)褲,一感動!

暗晡吾煮飯分你吃,係吾謝謝你的方式。看見你挑蝦肚的模樣,吾才發現一直是因你而存在。吾曉得煮食都係你以前煮一多好食的東西。
~~~

很多事情正在進行中,沒寫下的是大部分。曾經被朋友詢問大學時候幹了些什麼。我突然想不出半丁點耶。所以現在我想寫寫這種小事,回饋生活與生命。最近我觀注的長輩都有回饋我在思考的內容 XD   http://fc.ktchiu.com/?p=6372
↑雖說 有那麼點自以為,不過他們幫了不少忙,感謝造物者,感謝連結。

去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10 Cloverfield Lane.)。它的設定很有趣。簡潔有力,沒有廢話。因為往後應該不會有同樣的結構與劇情發展,所以我覺得還滿值得一看的。

關於末世,有很多想像,之後的 「天啟」也會是一種,「分歧者」也是一種。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