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6

快跟慢一樣難:開書單

Untitled
- 我們躺著,像一棵河畔的樹和水面的倒影。在黑暗中相視彼此的腳,我們的對話,斷斷續續彷彿潺潺的溪水聲。

原來可以這樣郵寄。 。 。
笑到肚子痛原來可以這樣郵寄。 。 。
Posted by 笑到肚子痛 on Wednesday, 30 March 2016
MingWay Chung  / 28 September 2014
早上看了一小段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

我覺得好的編劇的首要條件還是 「與真實生活/人性相符」。我不知道好萊塢的編劇怎麼辦到的?但他們的每一個細節、安排、對話、性格設定都非常真實,符合萬事萬物發生的道理。例如:你騙了人,別人就會騙了你之類的,但這些安排又必須跟性格卡緊…

如果辦不到這些,其實不如另拓新路,如韓劇、日劇、港片、寶來塢的方向。我覺得臺劇的發展也很特別。而其中的特別的人還是明星與真正的芸術家。

  • 看書的我,是最弱的我,自曝其短,又會自動睡著。昨晚就是這樣失眠的。(跳了些情節)
  • 早上有件小事,外出停車的時候,發現有主人忘記拔起自己的機車鑰匙。幫忙他放進車廂時,超怕主人突然出現,被誤會。我前腳一走,就看到主人來找鑰匙,臺灣真的算安全。對於這些 一點一滴,千萬不要理所當然。
  • Greatest Leak : 巴拿馬文件政壇燃燒
我喜歡 西方媒體處理的方式,例如 紐時因為不是那個組織 就沒有跟風,經濟學人就看數字,Wired 就著重在 資料是怎麼處理的。我希望 我國的媒體可以更有風格/專業一點

開書單

最近有件小事,就是開書單這事。我覺得滿有趣的,因為我高中時,有半年是圖書股長(非自願的),那時候國文老師有開書單,約二十五本吧,每本購買二冊,要大家回家讀書,然後寫心得報告。

因為是班費支出購買,學期末結束時,每個人要選一本書帶回家收藏/放在書架上好看。

因為網路上這個小事,讓我不禁隨意地回憶,我發現老師那時候開的書單,我居然大部分都記得,可見心理學說得沒錯:哪一個時期聽到的歌最容易讓一個人回憶起來。

那是份作業,自然就會有人認真,有人不認真。認真的人,真的二十五本都借去翻了翻,那個人是全班的第一名,他有很多時間與腦力翻書,那些我覺得他應該沒興趣的書,他也借了,我問你看完覺得如何,他冷冷地說很有趣啊;不認真的人,是最後一刻才來借書,我也忘了他們是前一天還是前一個禮拜,總之,他們無法選擇他們覺得有趣的書寫心得了。

有人借的時候沒有登記,所以學期末時,其實我還滿擔心的,怕無法一人發一本帶走。結果是…

到現在我們家的書架上,還放在好幾本當年的讀物。

《湮沒的輝煌》、《男女大不同》、《小王子》
《百年思索》、《不可兒戲》/王爾德、《杜甫的五城》
《親愛的安德烈》、《城南舊事》、《康熙大帝》(?)、《泰戈爾的詩》(?)
《EQ》、《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   5 April at 18:52 ·

有關相關媒體報導-
柯文哲向錢看中山地下書街恐讓位百貨美食。藝殿:痛心、遺憾

Response the news:
中山地下書街自95年開幕至今,已十幾個年頭,本於配合推廣書香文化,回饋愛書人,這十幾年來本公司含淚慘澹經營,才有如今中山地下書街書香。據報導,一般店舖可以每坪2500元出租,今限定書店、文創產業僅每坪877元租金云云,實為倒果為因。中山地下街自89年開街以來,目前書街區段除靠捷運中山站曾出租營業外,大部分時間均為蚊子館,台北捷運公司為解決無人投標窘境,央求本公司承租經營,本公司考量推廣閱讀以及出版產業的提升,決定身先士卒,投入資源經營後陸續出現人潮。

如以一般店舖可以每坪2500元出租,足見目前經營管理隊又想欺騙柯市長決策。

本公司自95年中山地下書街開幕以來,戰戰兢兢、戮力經營,近年才見經營起色,台北市政府及捷運公司為謀求最大利益,擬將地下書街引進百貨美食業者,犧牲市民以低廉價格買書權益,捷運公司為掩飾非專業經理人,頻向百貨財團低頭,甚至親赴業者辦公室為業者量身打造新合約,本公司再表遺憾與嚴正抗議!

95年評估投標中山地下書街時,該區域婉如空城廢墟,本公司堪稱ㄧ磚ㄧ瓦呵護它成長,十年光景好不容易茁壯,因中山地下書街硬體先天不足,期間多次向捷運公司請求協助行銷,捷運公司只知官僚塘塞應付,不知人間疾苦,如今再度向財團傾斜,以較高收益的百貨美食,遏阻書香文化發展,承租廠商已經夠辛苦了,捷運公司為最高收益,再向財團妥協,捷運公司、財團聯手趕盡殺絕,讓最低層的實際經營廠商,為謀生不得不再讓財團撥一層皮!政府扶植文創產業,說穿了,只是為替財團再架一座平台!

台灣這個美食王國最不缺的就是美食商場,北市府卻在這時錦上添花,有意改造中山書街為以美食為主的綜合性商場,不但是廉價的搶錢思維,更有意逼台灣出版業及書市提早打烊。出版產業是國家文化源頭,此舉不啻是將台灣文化連根拔起,台北市有此大家長,還需要敵人嗎?

捷運公司另表示,原本每坪2500元卻只租每坪877元,簡直是鬼扯蛋。應該是原本根本經營不利荒廢甚久,卻能租到每坪877元,請捷運公司舉證除靠近中山站的店舖什麼時候租過每坪2500元天價,根本是欺騙柯市長及台北市民。

據媒體引述捷運公司表示,經營中山地下書街年虧上千萬,將引近百貨美食刺激活絡消費,然而這真的是事實嗎?首先,書街近幾年不但未虧損,每年業績成長約10%,雖然不是鉅額獲利,但絕無虧損。另外,捷運公司受台北市政府委託管理,根本是無本生意坐收其利,得了便宜還賣乖,捷運公司為掩飾無商場專業經營能力,欺騙社會大眾,中山地下街自89年由第一任承租團隊啟運國際公司經營百貨商場,由於硬體設計先天不足營運不善,在短短不到2年光景,加上納莉颱風催殘即倒閉收場,從此之後ㄧ厥不振,除靠台北車站及中山站間尚且免強可維持營運外,中山站及雙連站宛如鬼城、蟑螂老鼠都比旅客多,除捷運公司員工上下班會路經外,空無一人,主管官員毫無因應之道。當年洽逢文化局為推廣文化創意產業,捷運公司借力使力順水推舟,美其名為扶植文化創意產業,實則解決無能力經營窘境。因此,這10多年此區域真正經營者不是捷運公司,實際虧損者也不是捷運公司,而是投資經營的書商。

書街業者自95年7月份開幕營業後,除前半個月的好光景,之後業績每下愈況,慘澹經營、虧損連年,業者咬牙苦撐,好不容易經營有起色,捷運公司粉飾太平,宣稱為其管理績效,要求業者繼續投資硬體才能繼續取得經營權利,並軟硬兼施表示,反正投資的裝潢以後都是可以用,業者擔心投資血本無歸,只好忍痛接受。然而捷運公司對於地下街只知坐享二房東收租權利之外,連民法賦予的房東責任也是推、拖、拉,店舖到處都是漏水也不處置,經營十年間,從天花板落下之汙水,使書街經營書商損失慘重,且全由業者自行承擔。捷運公司卻又值此全國出版產業低迷之際落井下石,要求業者打折再打折。

再來很重要ㄧ點,捷運公司表示並非要消滅中山地下書街,會保留適當比例異業結盟,如果真心要保留書街,難道非得透過財團,那中間租金價差,捷運公司不是明顯圖利財團?鼓勵弱勢產業向財團低頭,那之前美其名是配合台北市政府扶植弱勢文創產業,曾幾何時變成:商業極大化?

中山書街在國際書市低迷之際,胼手胝足做出口碑,目前約有三、四百家國內出版社固定提供新書上架,書種多且齊全,是國內出版社的一個重要實體銷售平台,也是台灣書市的重要指標之一。我們很難想像,中山書街如在柯市長手中熄燈,產值不斷下滑的台灣出版產業將要面對何等的寒冬?而文化部大力推廣的閱讀政策將如何自處?台灣的文化發展及文化軟實力又將何去何從?本公司嚴正呼籲,北市府應立即放棄連根拔起台灣出版產業的念頭,積極輔導呵護得來不易的中山街成果。更在此請求全國主管出版產業的文化部伸出援手,挽救出版產業,解決書市以及實體書店紛紛關閉的策略,以維護台灣文化之源。


Response the article:
真的我也不會想去,有時候走地下街比較方便
但地下街的氛圍真的很讓人倒彈,就環境整潔的攤販可以一言以蔽之

至於推廣書或閱讀,應該是從根本做起
我家從小我爸就有一堆書,導致我看書超快 金庸 亞森羅蘋 這種經典就遑論了
各科各類也都有藏書
長大網路方便了 偶而逛了書店 發現自己愛的是偵探推理的書籍
最近則是強迫自己看理財 科普
妳把書店放在地下街根本就只是降低走地下街的誘因
或是思考實體書本該怎麼推廣經典
學校有沒有風氣

我小時候就內心覺得我看過哪些書很屌很帥啊
地下街本來就不是個圖書館或書店的好地點
把書店集中在那,更顯得邊緣化而已,做美食街哪有不好
還可以增加工作機會與促進消費市場

不是挺柯p
是你們這些文人太理想化
Like Love Haha Wow Sad Angry CommentShare

MingWay Chung 我的看法是 小的與大的(通路.書商…)比較,這樣下去只會讓小的空間更小。再者,是紙本的 公眾場合…

兩個選擇各有利弊,而當年沒有人要的點,現在卻靠攏更大的金錢利益…,無常吧(?
Like · Reply · Yesterday at 00:15

李 這就是我覺得太理想化的方面,
大的通路或書商確實是在紙本書籍市場是主流,但跟好多年前比較起來

網路說會擊倒紙本 我看也只有報紙的訂閱與發行減少,書籍還是存在

重點是到底哪些書是被推廣被收看
現在人看的就是流行 潮流 科技 財經
純文學的書根本沒市場
我同學還曾是純文學作家
據他所言,台灣文學作家都在做副業 沒人靠主業可以存活

重點一直都不是在實體通路 是實際面
音樂市場也是 cd唱片行也沒人要開了 (還是有 但就是市場定義的小)

時代在進步,科技都在取代人力了
出版產業不轉型 紙本書商反而怨嘆沒有點
不力求其他出路,當亞馬遜是吃素的嗎
誠品都知道光靠賣書活不了
打造一個24小時營業的店,要關了還一堆文人惋惜
說是他們的美好回憶 (這件事也很幽默 根本文青在取暖)

再來
地下街本來就被弄得陰暗的要命,走在裡面只有窒息感
我根本不反對設置美食接獲任何能提升它經濟效益與質感的做法

以上:}
Unlike · Reply · 1 · Yesterday at 00:28

李 前兩天經過忠孝地下街的台北市圖書館, 看到裡面的高中生是在手機充電上網
Unlike · Reply · 1 · Yesterday at 00:32

MingWay Chung 嗯嗯。我懂你說的。同時支持活絡空間。

但就這個雙方對話的內容,可以看見一些市政府的盲點,我倒不覺得跟文人的理想有什麼關係。至於其他種種,暫以此篇代替
Info and Web: Beta15:書‧書展‧Tao(我)
Like · Reply · Remove Preview · Yesterday at 06:21

SB Lives in Taichung 

20/05/2014 17:39

感謝那些你曾陪我渡過的歡樂時光 520,2014,
祝福你,比我幸福 ~~
15/07/2014 07:01

你放心,一定是你比我幸福的。我會一直努力下去的。

說過的承諾我沒做到時,再來打擾我,其他時刻請不要麻煩我,還有如果你真的四十歲左右就會過逝的話,也請書信通知我。
16/07/2014 00:22

???
16/07/2014 12:47

就是這樣,請不要再來打擾我。 我不是那種說了又不會做的人,我過的很好,你的打擾是多餘的 > 請不要逢年過節又想到我,我是念舊的人沒錯,但我有很多當下的人事物情感要處理
過去的美好就過去了,我也不會再關心你什麼
過去的悲傷如是


好的,收到了。你若想一勞永逸,把我封鎖就行了。
我也沒心力去在意每個人的感受和想法。簡單些,生活開心就好。

我正在新馬旅行,挺開心。希望你在澳洲也一樣開心,平安。
farewell my past
17/07/2014 05:55

see you. Goodbye.
(2016/04/10 注:要關心一個人,是要在你們還是有關係的時候,事過境遷之後,都只是多餘的浪費。強加自己的意念給別人無意思,自己做到就好。

還有啊,每個人會去記得不同的話,那個「另一半」應該是會跟你一同記憶的人吧?其他人就會在那邊"?""啥")

洪蘭先生的邏輯

洪蘭先生的邏輯是比奇特更奇特。(前文對不到後文啊) 。可是他有一個優點,是很好閱讀,奇特的點很快能明白是奇特的,不像某些文章,讀完了才發現,一整個自言自語,充滿著自我感覺良好/期間限定/…,無法讓人對話與互動,更別談收穫了。

(引文)
一個行為就算一開始是假的,做久了,習慣成自然,就會變成真的。所以品德教育要從實作體驗入手。

我這個朋友是白手起家,很了解自覺的重要性,她十七歲的孩子好高騖遠、講不聽,她便在暑假時,送他去替一個曾因販毒而被關十五年的漁船老闆打工,在清洗了三個月的魚肚後,孩子學會毒不可以碰、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生活不是玫瑰花園、沒有一技之長會一輩子剖洗魚肚。朋友說孩子這三個月的體驗,勝過她說教一萬次。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5172#sthash.tKSOEoCR.dpuf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