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23

我心目中與人的距離(The Conclusion after 13years)

愛的是自由/愛的是脆弱/
愛應該灑脫
想念是哭著/想念是笑著/
愛是偶爾忐忑

愛情是最初/愛情是最後/
愛應該快樂

2010.06.05整理的記錄: 回歸愛的本質2 (2009/05):成全天下的美事、2009/03/與朋友的距離2008/01/distance:人們是各自行駛在自我軌道上的星體。距離保持得當,彼此才有可能完整無誤地運行、
就讓它去吧(Flow no.4)人與人之間(2007/12)

↑十二年前學習擁抱自己的過程…。我猜沒有忙著寫完的原因是還不夠了解自己,主題也經常重覆類似,也有其他的稿可以先完成。 喜歡林婉瑜(作家)寫的歌詞〈I Will Be Good〉(見右。黃曉嘉作曲,黃綺姍唱得很是經歷),裡面提到的也是我的經歷,我曾經的呼喊。

難的事情

「放下」很難。
本來就知道難。纏人的往事,不是你誠實面對就轉彎了,不是承認錯愛就可交換新的交流,不是過關就能及格。亦如生生世世的誓言,「放下」是種承諾,需要接受抽考與稽查。過程中的感謝與感慨都是時間的禮物,現在講起來輕鬆的事,看似雲淡風清,當年都入戲太深無法抽身。

也許我年輕時,樹立過一些敵人,只是我(笨到)沒察覺。- 2016/02/iii-let-it-go
面對歧視(可以參考的故事)很難。
要改變文化(或是職場文化)很難。
出發前,在工作職場抗議制度的不公平,其實我覺得在制度當中的人們一點都不覺得需要改變什麼,因為他們就是在制度當中活得好好。 我總是多餘的。 跟不公平的制度周旋比想像中麻煩,有時候不是人守舊,而是在(共犯)結構當中,人是安心無慮的,改變不知道會去到什麼地方。
要避免戰爭很難。
中國之於台灣是個共業,不是心魔;確實像大人說的,需要台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建立我們國家的未來。這麼難的事情,有很多問題不在於領導者,而是人民自己的心與智。 -[生命中的下一個問題]
分享快樂也不容易,幽默要練習,…(所有的專業都可能令人獨立到像一座山峰,高處不勝寒,踽踽而行至無人之境。)

看過這些「難」,覺得古中國的道德觀,深有道理,道理有深。
「當愈去探究內心,愈去挖深刻的自己,許多外在的表象就愈趨飄浮,關於你的描述就會愈發多元,關於你說的話就愈純粹。那些東西,不合時宜」(〈遠方就是遠方〉),但我也說記得永遠要陪伴。但結局是幸好大家可以一起快樂/幸福?

〈我們都老了,你就沒有一點點感動嗎〉/余秀華


不再遊戲,不再發瘋地跑到你樓下
不再被江邊的一隻水鳥無端驚起,對夕陽的光
也不再七拐八彎地描述
風起的時候,我們習慣把裙子和思想一同按下
下樓慢了,開電視慢了,對明天的計畫
小心慎重
流雲過了,流水也過了
當然,流言蜚語也跌到了低處
哦,你有斑駁之容,也有華美之姿
院子裡的一棵樹也有大片蔭涼
我們都老了
我依然說我愛你
哦,這是多少年的深思熟慮

詩集:《搖搖晃晃的人間》


居心叵測的你
良心不安的你
鏡子裡的你 衣服裡的你
心裡究竟住著誰
亦正亦邪 亦莊亦諧?
亦步亦趨 人云亦云?

成功者的你 失敗者的你
花樹下的你 山坡上的你
雲海中的你 隨波逐流的你
心裡住著誰 心裡究竟住著誰

我唯一堅持的只有 對於愛要誠實。
其他的,我真的不關心。

所以他們不喜歡或毀謗或迴避我,那都無所謂,因為他們是誠實的。所有的存在都有可能有結束的一天,只有愛與記憶會以某種形式繼續存在下去。
-〈遠方就是遠方

「邏輯」之於我需要學習,就像「愛」之於其他人,每個人有每個人天生較擅長的,或是我們稱為「設定」。尊重設定很難,一起變老很難,說話也難(背後有一種隨機),種種難,層層難。

對不起,我想說的是,這些話寫給自己就好。

有些事我自己知道就好,如果剛好你也想了解,或甚至參與,那就太好了!

愛得認真 活得徹底 當你看著我 看懂我的心 受過的傷 最終會痊癒 當時間變換 我還是相信 當世界老去 我還有初心 當人世流轉 I will be good -〈I Will Be Good〉/林婉瑜

相關:〈快樂的途徑1〉、生命中的每一個問題、…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