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只是片段就否定的話(For the Past, To the Future)

對於孩童們而言,許多歷史是沒有情緒的,甚至微不足道?如同,我們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稍稍無感,或是鄭南榕的自焚、老兵們的辛酸、雷震「自由中國」的困苦、野火集的熱銷、席慕蓉詩集的熱銷…

寫歷史的人,或講歷史的人也必須到達這樣的階段。
歷史不是在說明誰對誰錯,而是片段就是片段,凝結就是凝結,遠望就是遠望。如同我們在愛情裡面學習到的,過去種種只能 全然地放下,而不是拿起屠刀。歷史是一個線性的過程,如同我們的人生與曾經的愛情,回頭望過去,才明白過去是點點路燈,點明曾經走過的路,流過的汗與淚,而燈塔還在前方。如果我們有能力在這個時間點面對了,我們的下一代就會為未來作更好的決定。

可以不相信自己,但千萬別不相信孩童,或是這片我們深愛的大地。

只是片段就否定,或不接受,這樣的方式很不民主。
民主的條件之一是,只緣身在歷史中。
〈我們是道德與秩序衰頹之後誕生的〉

我們有愛 同時明白愛不值金錢
我們有恨 同時明白恨交換不到愛
我們有道德 同時明白愛恨存在於道德之間
我們有秩序 同時明白金錢揮霍這個時代

我們在一個衰頹的時代
沒有真正的愛恨 道德失序
我們在衰頹的時代後誕生
我們只有我們 以及我們的鄉愁

啊~ 鄉愁
啊~ 鄉愁

鄉愁是我們的瓦 我們的磚
古老的道德是我們的瓦 我們的磚
古老的秩序是我們的瓦 我們的磚

重砌一個屬於我們的文明
即使生命短暫 一塊磚便是一塊磚
我們是開路者 我們煢煢獨立
只要我們站著就是勝立

我們有愛 我們有恨
我們有我們 以及我們之後的瓦和磚


如果沒有你們,我所追尋的一切便不存在
而我也失去了意義

謹以此歌詞 獻給辛苦的你們
01/06/2013
你所回應的東西有你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很好,我並不是否認他。只是我們的信仰不同  我和你對我們友情的認知差太多。你可以在自己板上宣揚,但你的回應很有挑釁的意味
那一句? 我可以修改
非常對不起
我衷心的祝福你完成自己的夢想
你知道嗎? 我其實是個沒有夢想的人
那麼祝福你走出自己的路
我很開心,你一直覺得自己有夢。生命當中有許多的事 自己無法掌握,我只是希望當我在這條路上倒下的時候,你會是其中一個把我扶起來的人。

我所要堅持的東西很簡單,eat, pray, love,但因為簡單,所以需要很多的力量與支持。但很有可能,我會放棄吧

我想我還是暫時放棄好了,謝謝

總而言之,謝謝你為我,或是為你自己做過的一切,我從當中學習到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明白了什麼是尊重,什麼是夢想與理想,明白了什麼是真愛,什麼叫做「經營」。如果在那個時候沒有遇見你,我的未來從來就不會存在。

如果哪一天我想靜靜地趟下的時候,我會第一時間通知你,然後請你們原諒我是如此的膽小。
人終究是人。
see you.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