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九月三十日,於是我…(Sep. 10, 2010) II

前篇。。這一切都是流水帳,無關緊要的小事,但卻這麼精準地連接在一起,但這些人生的一連串選擇是回頭看時才是「一連串」的,在每一個不明朗的當下,我們作的只是「勇敢」或「明智」的決定。

這2個月以來的決定,只有一個我很後悔的決定,就是我相信了人的記憶。

在都市,人的記憶是可能先被捨棄的東西,缺少了記憶,少了情感,事情一切好辦,只要理性地討論就解決,但我們都知道事情的討論不可能少了情感,缺了情感的討論,如同缺了心跳的生物。情感才是人之所以為人,事物之所以為事物的核心,這也是為什麼這一陣子我突然用心地把《情感設計》一書的介紹寫完整。

今年聯合報的小說大獎給了林佑軒的〈女兒命〉,他的得獎感言是獻給跨性別的朋友

  晾好衣服,情緒冷下許多,才知道餓。悔沒有馬上撥電話給父親,因為接到通知的那個當下,是最真實的歡喜聲音,且永不再回來。
  感謝恩師、親戚、朋友同學。
  生命大於獎。願天下父母,若孩子氣質、傾向、認同異於凡人,須知那孩子不是妖孽怪殘體,而是珠淚下凡身。
  〈女兒命〉尤獻給跨性別的朋友。願你們勇猛的勇猛,美麗的美麗。

他說「生命大於獎」,是因為他尊重了生命,所以生命給了他靈感,於是其他人感受到了生命及其之中情感的流動,所以獎。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面對的都是生命,植物是生命,食物是生命,事物是生命,即便我們離群索居。

我來自大自然,請原諒我是這樣的男生。我無法無視於你的無情或無理,我無法正視你選擇遺忘記憶,只作一個「理性的人」。

克魯曼(Paul Krugman)最近寫了一篇"The Angry Rich(那些無理取鬧的有錢人)":「當他們說『我們』的時候,其實指的是『你們』,該犧牲的是如你我等市井『小』民。」任何有權有錢的人,我們在決定事情時,決定該說什麼話時,都該帶著情感三思,當一位值得晚輩學習的人。

任何一個地方,能讓你覺得快樂,那就是你的家。
任何給予你安慰、或愛護、或恩惠的人,就是你的父母。
     -達賴喇嘛

九月三十日,朋友離開了先前的公司,很重要的決定,迎接挑戰。
九月三十日,朋友捎了信,相約10月的活動,之前他說要一起去打工
九月三十日,朋友寄來訊息,他來主辦南部場的同學會,真好,解決了我的焦慮。
九月三十日,朋友沒有與我相約泳池,我就靜靜地一個人,和泳池說了明年見
九月三十日,於是我,還是我。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