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觀影心得:"The Life of Pi" & 周星馳的中國傳統


"The Life of Pi"(電影)
好奇妙的故事,跟我想像的差距很大。
後作力強的故事,在當中可能不會哭泣,但在夜深人靜時,我會努力跟著他一起幻想,隨著畫面,一起抱著希望。

這不是一個很嚴肅的故事,它的喻意近乎於零,它的說教近乎於零,電影只是想從這一位主角的人生獲得當中選出奇幻的部分講出來。交待了一些背景:信仰三個宗教,對於獸性天真不亢,對於屈辱純粹不卑,只是對於父親的傳承晚了一點領悟,當年的主角晚了一點明白生命是有限的。


當年的"斷背山"其實相差不遠,生命是有限的,但社會也是有現實的一面,人類在當中扭曲與掙扎。

因為有限,所以無限。這就是人不同於其他生物的地方。雖然我們只能留下記憶與文字,但這就是可以立德立言立行的所在。但我們不該忘記其他生命也是努力地存活啊,他們用他們的智慧回饋給這個世界,他們雖然不知道人類把地球汙染得多嚴重,但他們知道他們的生命就是要好好存活,做本份該做的事。


==========
去看了《西遊》。與其討論周星馳的才華,我比較在乎的是 華人的動畫與數位電影技術

我們長久習慣於皮克斯與夢工廠(還有一些我說不出名字的好製作公司),而且花錢消費他們大量重覆製造的商品,例如 魔戒三部曲,再來一個前傳三部曲,或如 變形金剛三部曲,再來鋼鐵戰士(我根本不想記片名了),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有自己的相關的影像產業,我們如果不要繼續代工,那我們拿什麼來賺錢維持?

當然還是要有自己的文化,講自己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幾年前,我在日本飛回臺灣的飛機上遇到一位捷克人,他去日本學習,準備打道回國。在狹小的飛機座位上我們臨坐,所以閒聊了一下。忘了聊到什麼,他說你看你們的飛機(華航)上播映著好萊塢的電影,然後我們就沉默了。我看了看四周,沒有一個人想看這麼無趣的次級品,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電影,卻占用我們視覺的時間,不是我們的文化,不是我們的精神。

如此般般。我們千萬別忘了自己是誰。

No comments:

故事們10(Story:必備信仰)

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做家事都沒被看見」 我想原因是,家事是動態的,它會不斷增生,也會不斷被消滅 ​ 以至於,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

閔衛(HeMingway)的行程